Alex

忘羡存粮地

歧途 -1

5-11:

-1


他在狙击镜里盯着,靠窗的那人侧对着他,江澄站在那人对面,一只手稳稳端着枪,袖口露出一个太阳章纹。被枪指着的人穿着温氏实验人员的蓝色T恤,前胸后背对称般两摊血迹,他朝左边歪斜在桌子上,一手死死抓着百叶窗,作为支撑点的左腿拷着一个被打烂的监控环。


“就位。”蓝忘机道,右手搭上扳机。江澄闻言上前一步。


“你知道他们选了她。”他道。


那人点头。


江澄重复。“你他妈从头就知道。”


“他们不止选了她。”那人回答。


“不止? ”耳机里传来一声刺耳的笑声。“那你告诉我,世上还有几个江厌离? ”


那人没答。


蓝忘机的瞳孔收缩一下,他下意识觉得那人略微转过头,视线瞟向他的方向。“速战速决。”他提醒。


江澄恍若未闻。


他手里掂着枪若有所思,忽地咧开一个笑容,大跨两步彻底走到亮光下,枪直接顶上那人额头。


“把硬盘交出来,我就放你一条路,我本来应该这么和你说的。”他道。“但我不打算这么做了。”


那人笑:“是,你放我一条生路,让我去温若寒那里生不如死。”


江澄脸色一寒,他低骂一句,枪口一偏,窗前的人影立刻跪下去,本来抓着百叶窗的左手挣扎两下在玻璃上留下一道血迹。他的右腿早就废了,江澄一枪瞄准他的左手,打穿手背把最后的支点也剥夺,那人跪在地上喘着气,捂着伤口的指缝间不住地溢出血。


“这就是温家都舍不得伤着的一双手。”江澄笑得凄惨,“我今天横竖是不会让你活着离开这里。你不回答我一句,我就再给你一枪。你告诉我,他们是不是也这样逼着你,叫你用这双手杀了江厌离? ”


那人脸色惨白,嘴唇蠕动两下,蓝忘机隔着耳机听不清,江澄却蓦地炸起来,“闭嘴! ” 他怒吼,随即又是一枪角度刁钻送进他右肩,“你现在说这些有什么用? 你还以为我会信你——你有什么、你有什么脸——”


“操你妈江澄! ” 耳机里爆发出一声咒骂。江澄愣住,方才那人蜷缩在地上,一句话挤出牙缝显然已经花了大把气力,这会身上多了个弹孔,却不知从哪里涌上力量,挣扎着用肘部支撑起身子,恶狠狠抬起头,咬牙切齿,一幅鱼死网破的架势主动往江澄枪口下凑。“是啊,江厌离死了! 你想复仇? 那你他妈就挺起胸膛把所有害死她的人都杀了! ” 他吼得太用力,身形一晃,又摔倒在血泊里。“你恨我? ”他仰起头,边咳边笑。“对,我就是最直接弄死她的人,你找我没错,找得对,找得好极了,你就这样一个一个杀过去——”


他朝着江澄的方向,神色扭曲宛如厉鬼,视线却是骤然一滑,直勾勾盯向黑暗中一个窗口。蓝忘机僵住,那道目光分明清晰地看向他,他心下一颤,两人隔着瞄准器四目相对。


那人勾起一个猖狂的笑容。


“——从我开刀! ”




“砰! ”


江澄没动,呆愣着任由血迹溅了他一脸。窗户碎开来,过了两秒耳机里传来蓝忘机的声音:“目标不可控,任务提前终止。”


他面前的尸体歪着脑袋看向窗外,至死都挂着那触目惊心的笑容。江澄张了张嘴,第二次才发出声音。


“你杀了他? ”江澄说,嗓音发颤。


蓝忘机没急着收枪,维持着警戒的姿势把那一层的窗户都扫了一遍。


“他在影响你。”他回答。


江澄没有作答。


几十秒后,他缓缓抬起手按上耳机。


“撤离,”他道。“在第三街汇合。”




蓝忘机睁开眼睛。


他看到天花板,正中间挂着一个装饰用的风扇,左面泄露出一片白光,右面是米白色的涂料,空气中留存着一丝廉价消毒液的味道。他扭过头,视网膜上浮现出三年前魏无羡歪斜着脖子看向他,嘴角挂笑,眼中的光彩凝固在死前一刻。“开枪。”他朝他比出口型,然后自己的食指扣下扳机。


砰。


他下意识动了动手指,缓慢地将现实从记忆中剥离出来。




他的记忆维持到爆炸发生前。蓝忘机受命追查一周前黑进岐山内网的黑客,琼林给了他三个地址,一间大学宿舍,一个牙医诊所,一间咖啡厅。前两个他赶到时已是人去楼空,宿舍空无一人,诊所被血洗一番删去了监控录像,只留下两台被砸烂的电脑嘲讽般沉沉浮浮鱼缸里。他追至最后一个地址,刚到街角,咖啡厅门外的公共电话骤然炸响,那一幕诡异到明摆着是个陷阱,然而他别无选择,听筒那头传来一道处理过的年轻男性声音。


“看对面。”


他眯起眼睛,街对面二楼的确一个人影。


“告诉金光瑶不用来找我。我不是去示威,我只是证明给他看我就是他需要的人选。”


蓝忘机不作声。


“岐山见。”那人说,话音未落听筒里就是滴一声跳秒,蓝忘机几乎是凭本能推门向前一翻滚原地趴下刚好拿电话亭做遮挡,他身后的咖啡厅爆发出巨响,他眼前都是白光,热浪猛地席卷吞噬大半条街。


然后他就在这里。




这不是他的安全屋,他没有被控制,身上四到五处创伤,头部和腹部传来钝痛,脑内有轻微的耳鸣,左腿有异样,但不妨碍行动力。他伸手摸上耳机,一阵平静的电流音传来,琼林的线路连接仍然没有恢复,他暂时和岐山失去联系。


蓝忘机维持着躺在原地的姿势四下扫视一番,没有看到监控器,于是缓慢地从床上翻下,床边放着一把P226,他看了一眼,一手将枪挂上后腰,一手从背后摸出一把USP45,弹开弹夹,确认十二发子弹完好无损。


义城没有岐山分支,他的行动又一向机密到不会有第三人知情,由此排除了是被自己人接应的可能。而那黑客虽说不示威,爆炸却分明是冲着取他性命而去,同样没有理由把他炸个半死再救回来。


不是岐山总部,不是任务目标,剩下的选项只有第三方势力这一个可能。他身上的伤口得到了处理,眼下环境也还算适宜,想杀他的人蓝忘机能想到很多,想救他的却寥寥无几,他整理脑内名单,思量这多半是一场交易。那人或是需要临时雇佣他,或是想通过他与岐山谈判,不论哪一种,他手上都握着对方需要的筹码,双方关系对等,他暂时应当是安全的。


只是暂时远远不够。




他拉开保险栓,悄无声息地靠近门口。他等待一会,走廊上传来脚步声,一深一浅,只有一人,步伐踏得凌乱,仿佛是在拖着一条伤腿前行。单听起来着实不像个内行,可此时蓝忘机也顾不上太多,门缝透出的影子动了动,他等到那人半个身子探进门内,一个暴起直接狠狠朝门上撞去,对方被打了个措手不及,半个身子来不及缩回,门板呼面而来直接硬生生把他卡在门框之间,蓝忘机伸手捂住他的嘴,右手抓起那人还放在门把上的手就是一拧,骨头咔啦作响,惨叫声从他指缝间泄露出来。他侧过身将那人拽入屋内,紧接着膝盖向上一抬顶上膝窝,那人瞪大眼睛朝前扑去,蓝忘机眼疾手快把他另一只手上端着的东西接下,右手的枪稳稳顶上后腰。


打斗开始得快结束也快,整个过程甚至没发出太大声响。他低下头,发现刚刚接下的是个小托盘,上面一杯水两三片药,再抬头,被他压在墙上是个小年轻,侧过头紧闭着眼睛,满脸冷汗,额头刚刚被门框磕红了一片,整个人劫后逢生般哆嗦着。


如果对方是个组织,那派来的估计也只是个下手。蓝忘机凑近,低声问是谁,什么目的,几个人。“直说,不杀你。”他想了想又补上一句,怕这人自己给自己先吓死了。


年轻人闻言僵硬的身体松了一下,先是睁开眼睛小心朝后一瞄,还没和蓝忘机对上视线,又是一抖,转回头继续死死闭着。


“我没看到,没看到,”他道。“别灭口,别灭口。”


蓝忘机重复一遍。“你是谁,为谁做事,什么目的。”


年轻人一脸快哭出来的样子。


“莫玄羽,我,我待业,我就想给你送个药。”


不是真傻就是故意装傻。


“我为什么在这里? ” 他换了个问法。


这次莫玄羽答上来。“有人叫我照顾你。”


“谁? ”他声音一沉。


“我。”


回答的是个女声。


蓝忘机转过头,门外不知何时早就站了个人。


他看清那人相貌,空气中紧绷的气氛顿时一松。




站在门口的女人大约三十上下,挽着头发,手上拎一个医药箱,左衣角绣着一头兽纹。她冲着蓝忘机一扬眉毛,后者缓缓吐出一口气。


“温情。”他道。


“别吓着小莫,他是跟着我的。”温情道。“江澄两天前才告诉我你在义城,人还没碰上,你自己先搞了个半死不活。”


蓝忘机撤开枪,神情依旧带着戒备。“你从哪里找来这么个人? 聂怀桑分下来的? ”


莫玄羽没敢动,抖抖索索转了个身靠墙站着。温情嗤笑一声。“我怎么会要岐山的人。”她道,转头对着莫玄羽。“你先出去,我和他讲两句。”


莫玄羽如蒙大赦,回头看了蓝忘机两眼,确定他不会再掏枪,立刻一瘸一拐朝门口走去。温情叫住他,从医疗箱里顺势掏给他碘酒和纱布让他自己处理,莫玄羽感激地道谢,转头把门关上。等到脚步声远去,房间里只剩下蓝忘机温情二人。


两人各怀心事,上下打量一番,温情率先开口。


“我知道你要问什么。”


蓝忘机淡然道。“琼林调查过了? ”


“没问题,背景干净得很。”


“但聂怀桑不知道。”


“我又不待在总部,想自己带个人,这点权利总还是有的。”


“他刚才说自己待业。 ”


“我也没说我想让他给岐山做事。”


蓝忘机抬起头。


“你对他有什么打算? ”他缓缓开口。“不要告诉我,你就只是想先把这个人留下来。”


温情神情一怔,她看向莫玄羽刚刚离开的方向,脸上露出一个苦笑。




岐山原本叫做岐山温氏,金江蓝聂是曾经温氏麾下四分支。三年前岐山内部大权更迭,几分支一齐将总部拉下神坛,温若寒被杀,其余温家人也是一通换血所剩无几,最后剩下来的不是能力过人,就是有什么软肋握在江澄手上。


温情的弟弟温宁,正是她被扣留的软肋。


方才那个莫玄羽,长相和温宁有七八分相似,气质也是怯声怯气,温顺得很。蓝忘机不知道他和温情如何相遇,却不难理解她会想护着这个孩子的心思。


“他父母双亡,暂时也没什么人照应,而且喜欢折腾电脑那方面的东西……金光瑶不是最近缺人缺得紧? 我也没有想一直留着他,岐山虽然内部不是个好地方,但底下还是经营着不少正经企业,如果我能给他搭个路,让他走得稍微顺一些……”


她没说下去,屋里陷入一片沉默。温宁被收编进琼林时大约就是莫玄羽的年龄,当时没人知道那个项目是和政府合作的附属品,又有着怎样的机密性和危险性。江澄和金光瑶接管岐山之后,琼林系统正式投入使用,尽管如此,原先的编内人员仍然不得和外界接触。温情留在岐山等着和温宁重聚,一等就是五年。


“不说这个,”温情道。“莫玄羽的事我会负责。倒是你,确定不需要个搭档? 就算是你哥——”她一顿,自知失言,打了个含糊带过去。“就算之前那批你都看不上,现在那个新来的小子不是不错? ”


“思追? ”蓝忘机问。


“不,”温情道,眼神有点恨铁不成钢。“你想哪去了,我叫你跟自己带出来的人一起搭档,那你还不更得护着他落得一身伤? 我是说江澄看好的那小子,他现在掌权了,也没必要把人才都藏着不让用。凭你们的交情,你跟他说一声,他肯定乐意把那孩子让出来。”


蓝忘机略一思索,“金凌不行。”


“怎么不行? ”


“他不一样。”他说,“江澄不会放他,而且我一个人就够了。”


温情正要开口,蓝忘机却忽然浑身一僵。他站起来,抬手按上耳机,神情紧绷,过了几秒转过身,手上却经多了一把上了膛的枪。


“你刚刚说,那孩子喜欢折腾电脑方面的东西? ” 他一字一顿。


温情神情一凛。“怎么了? ”


蓝忘机不答。


他快步走到门口,双手持枪警戒,随后猛地闪身进走廊。空无一人。温情从床脚摸出一把G17,紧跟着他冲出去。蓝忘机毫不犹豫地撞进最近的房间,一间间排查过去,哪里还有莫玄羽的影子。他在门口停下脚步,掀开百叶窗的一角观察街道,随后收起枪回到最初的客房。


他朝温情使一个眼色,温情立刻拉开衣柜又一踢床下的暗门,一个小型武器库弹出,蓝忘机扫视一圈,先是捡了一把MP7,又是几个弹匣挂好,一把USP一把盾牌塞进脚踝,身侧两把P226,最后扔给温情一把G26袖珍。


“紧急关头用。”他道。


“到底怎么回事? ”温情追问,两人走安全通道疾行而下。




“这次的目标代号降灾,”蓝忘机回答。“黑客,年轻人,不超过二十岁,一周前绕过琼林的防护线进了岐山内网。”


“三天前,他炸毁了这一片的内线,琼林和穷奇道失去数据共享,我和岐山的联络断开。金光瑶无法预计修复时间,于是任务在爆炸后就暂停。”


“就在刚才,琼林恢复了和我的联络。他声称有人使用管理员权限修复内线,命令发布地点却不在岐山。”


他们到达一楼,蓝忘机撞开防火门,两手平稳第端着枪,枪口直指大堂沙发上一个坐着的人影。


“而是义城。”




温情张了张嘴。


沙发上的人抬起头,在她面前仍旧是那张秀气无辜的脸,现在再看,却是无论如何都看不出几分钟前那副温和顺从。


“你说琼林查过莫玄羽的身份,但如果,他本来就有能力瞒过琼林呢? ”




温情转过头,莫玄羽朝她缩了缩脖子,乖乖把双手举到空中。


“你是谁? ”温情颤声。


年轻人笑起来,一双眼睛一弯,视线却是直直朝向蓝忘机。


“好久不见,蓝湛。”他道。




tbc




4211字




Notes: 这是之前<随便>那一篇,重写了一下觉得之前的设定不够搞脑子,如果看到感觉很奇怪/似乎不是这个道理的设定,应该都是伏笔


以防误解剧透一个点,炸蓝忘机以及之前和他通话的都不是魏无羡(是谁应该也挺明显的)现在叫莫玄羽的这人是魏无羡,其他不说了,说写现代就写现代,阅读愉快!


点梗评论上一篇po,短篇原作向走 鸡肋,未完结的都可能会删,微博长图不删,需要存文走微博,谢谢大噶!

评论

热度(6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